Exchange Stickers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4個多月來的思考

最近

在教育這條路上似乎遇到了瓶頸。

想要摸索出一條路,

卻不得其門而入。

一開始選擇相信人性本善,

堅信所謂的愛心、關心、同理心,

對學生雖然稱不上無微不至,

但至少也是盡心盡力了。



但是最近卻開始覺得力不從心,

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為何連資源回收都做不好?

為何撿個地上的垃圾要計較"那是誰丟的"半天?

為何上課不講話、傳紙條這麼難做到?

為何剛剛滿臉悔意說對不起的小鬼,一轉頭就馬上嘻皮笑臉,一再犯相同的錯?



記得之前看過一位老師分享

本來他對班上的要求很高,

其他資深老師都告訴他

剛進學校的年輕老師才有這樣的衝勁

但是班上卻狀況連連,引來校長、主任們的關注

久而久之,那位老師也疲倦了,決定稍微鬆手。

但學校高層卻反而沒那麼注意這位老師了,甚至稱讚他帶班帶的好。

看到這裡,讓我開始思考教育的本質,

所謂教人為善,到底應該做到哪種程度?

我一心以為的「善」,對孩子們真的就是有幫助的嗎?適合他們的嗎?

也許這需要我一直深入去思考。

現在的孩子,每個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稍微被念一下,就臭著一張臉,甚至在背後罵老師。

但是不能否認,

那些貼心孩子們的可愛笑容,還是很吸引我繼續撐下去。

兩方拉鋸,也讓我對未來更加茫茫然。

或許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唉......我是一隻孤僻喵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嘿,繼續好好做。零與一之間有許多小數,從10%、15%開始做,有做就有效應。

有些人覺得只有「做」(一)與「不做」(零)兩種選擇,要就做到100%,不然就通通不做?其實中間的選擇很多很多。

教育工作不容易,從10%、15%做起,表面上好像不及格,連60%的起碼標準都沒有達到,但是10%、15%的改變就不是零了。

慢跑,慢慢跑。加油。

阿橘 提到...

加油了呢!!GOGOGO!!^^
今天是聖誕節唷!!
希望這個聖誕節可以帶給你更多快樂GO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