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 Stickers

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釐清癌症與飲食的迷思

今天在逛新聞的時候看到的,都是一些我也有疑問的問題,平常多注意一點,希望身體可以好一點,哈~雖然我可能看看就忘了XP

Q:癌症病人適合吃生機飲食嗎?

A:很多癌症病人最後辭世,並不是因為被疾病打倒,而是因為無法正常進食,營養無法供應身體所需;根據統計,因為「吃不下」病逝的病人,在癌症病人死亡人數中佔了40%。
影響癌症發生的原因很多,飲食是其中之一,在罹患癌症後需以均衡飲食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不能完全改採生機飲食,否則可能反而使營養不均衡。

Q:吃素食是不是比較不會得癌症?不吃肉就不會得癌症?

A:影響癌症發生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因子外,生活壓力、環境、食衣住行都可能影響。吃素食的人要注意,素食中可能含有許多添加物,例如:豆腐豆製品可能加漂白水,青菜中可能有農藥,尤其是,如果吃素吃的都是加工品或油炸物、缺乏蔬果類,並非均衡健康的飲食。
不過,一般來說,素食會攝取較多蔬果,天然蔬果中含有植物性化合物,可增加體內抗氧化能力,避免過量致癌物堆積在體內,如果飲食均衡加上適度運動及規律作息,相對上得癌症的機率就會較小。

Q:馬鈴薯發芽後真的有毒嗎?地瓜、洋蔥及蒜頭發芽可以吃嗎?

A:馬鈴薯發芽是整個馬鈴薯都不要吃了,因為雖然只看到部分長芽變青,但整個馬鈴薯內部已經起變化了,含有一種神經毒素,所以馬鈴薯發芽的確有毒,而且整顆都不能吃了。
地瓜、洋蔥及蒜頭這些食物雖然發芽則不會像馬鈴薯一樣產生毒素,但是這些食物會發芽也表示已經放很久。建議大家多攝取新鮮的食材,這些食材雖然易保存,不要一次購買太多。

Q:香腸會致癌嗎?自己醃製沒加防腐劑的香腸呢?

A:在製作香腸與保存過程,通常會使用亞硝酸鹽來做為防腐劑,以抑制可能產生的肉毒桿菌毒素,並使香腸更加美味,一般在安全用量範圍內沒問題,但因顧慮亞硝酸鹽有致癌危險性,所以不鼓勵多吃。而且,醃製的食物原本就不應經常食用,建議適量就好。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正好解決了我的一些疑惑 ^^

匿名 提到...

看到"癌症"兩個字就跑來了<---職業病

已經很多癌症跟飲食是確定有關的
只是避不避
其實
就跟我們一直處在污染的環境中一樣
...
沒多大用處

反倒是
別想太多
珍惜當下

Nabe 提到...

To love3m:哈~那還真不錯~
To 小瓢蟲:嗯嗯~同感~

Almighty Demiurge 提到...

我不敢吃生的蔬菜非常怕有蟲卵會被吃進肚子

Nabe 提到...

蟲卵就算吃進肚子,應該也不會在肚子裡孵化吧~這個我也想知道XD